如何成为一个早起者【献给那些睡不醒,醒了还要睡的同学。 如果有失眠症的同学,也可以尝试一下】

献给那些睡不醒,醒了还要睡的同学。 如果有失眠症的同学,也可以尝试一下。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本文的做法是比较靠谱的。

阅读对催眠有奇效,特别是看英文文章,不妨一试。

在天亮之前起床是个好习惯,这将有助于你的健康,财富和智慧。——亚里斯多德

早起三光,晚起三慌。——中国谚语

早起的习惯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养成的呢?在我身上,它显然是在后天养成的。在我20岁之前,我很少在午夜前睡觉,几乎总是睡的很晚,通常我会一直睡 到每天的傍晚才起床。

但是后来的一段时间我不能继续忽视成功与早起之间的紧密联系了,尤其是在我身上看到了这一点。在我那些少有的早起的日子里,我意识到我的生产效率 不 光是早上,而是整整一天都非常高。并且这样做我感觉非常好,我决定养成早起的好习惯,于是立即将闹钟调到了凌晨5点………

……..第二天早上,我在快到中午时才起床。

Hmmm………

我又进行了多次的尝试,基本上每一次都是在那个时间段醒来。我开始怀疑我的身上是不是没有携带早起的基因。每当我的闹钟响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总 是想将它关掉然后回去继续睡觉。这个习惯我又保持了几年,但是最终我偶然发现了几篇关于睡眠的调查研究,它们让我意识到我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是错误的。只要 我能把这些调查研究得到的方法应用到我自己身上,我就可以养成一个持久的早起习惯。

使用错误的策略很难使你养成早起的习惯,但是使用这些正确的策略,却相对容易的多。

最通常的错误策略是:你认为,如果你想要早起的话,你最好早点去睡觉。因此你会计算一下你现在一般每天要睡几个小时,然后计算出需要在新的基础上 往回移动几个小时。比如说现在你从午夜(夜晚12点)睡到早上8点,你预测如果你在晚上10点睡的话,那么第二天你就可以在凌晨6点起床。听起来似乎很有 道理,但是这通常会失效。

目前关于睡眠模式有两个主要的流派。其中一个学派认为你应该每天都按时睡觉,并按时起床。就好像在这两个时刻都有个闹钟一样——你试图在每天晚上 的同一时刻入睡。这看起来好像适应于现代社会的节奏,我们需要有一个准确的日程安排表,并且要保证每天有足够的休息。

另外一个学派认为你应该根据身体的需要,累的时候就去休息,睡到自然醒就要起床。这种方法植根于生物学说,我们的身体知道我们需要多少睡眠,因此 我们应该听从它们的命令。

通过试验,我发现对我来说两个都不是最佳的睡眠模式。如果你重视你的生产效率的话,它们都是错误的,以下是我这样说的原因:

如果你的睡眠时间固定,那么有时候你可能不是很困就要去睡觉。如果你需要花费超过5分钟的时间才能够入睡的话,这说明你并不是很困。你醒着躺在床 上浪费时间,却不能入睡。另外一个问题是你认为你每天都需要同样长的睡眠时间,这是一个错误的假设。你的睡眠时间应该根据每天不同的情况而有所不同。(译 者:我觉得还会有这样一个问题,比如说你假设你每天都需要睡够8个小时,可是你有时候早上会提前醒,但是这时候你告诉你自己:“我还没有睡够,在睡一会 吧。”可是事实上,你几乎难以再次入睡,你只是在床上磨时间,把你认为你需要的睡眠时间磨完了才会起床 :)

如果你根据身体的需要去睡眠,很有可能你的睡眠时间会超过你实际需要的睡眠时间——大多数情况下会超出很多,比如说每周会超出10-15个小时 (这相当于整整醒着的一天)。许多以这种方式休息的人每晚上休息的时间都超过了8个小时,这通常是过多的。而且,如果你每天早上在不同的时间起床,那么你 每天起床的时间就难以预测。因为有时候我们的生活会失去节奏(译者:比如说大学生的周末,一般都是3点之后才睡觉,而平时基本上都是12点睡觉,这样就会 打乱生活的节奏),你可能会发现你的睡眠时间变得飘忽不定。

最佳得解决方案是把二者结合起来。方法非常简单,很多起早的人都在自觉不自觉中使用这个方法,虽然如此,它对我来说还是一个心理上的巨大突破。解 决的方案是当我感到瞌睡的时候就去睡觉(只有当我感到瞌睡的时候),然后在每天的固定时间(每周七天)设置闹钟,响了就立刻起床。因此我总是在每天的同一 个时刻(我定的是早上5点)起床,但是我上帘卷西风床睡觉的时间每天晚上都有所不同。

当我实在困了的时候我才会上帘卷西风床睡觉。我测试睡意的方法是:如果我不能够连续不间断地读完一本书的一两页,我就要准备去睡觉了。大多数情况是当我上 床后,我会在三分钟之内睡着。我舒舒服服地躺下,然后立即就睡着了。有时候我会在晚上9点半就上帘卷西风床睡觉了,有时候我又会一直到午夜12点才睡觉,通常的情 况是我在晚上10点到11点之间上帘卷西风床。如果我一直不想睡,我会一直忙到我不能睁开眼睛才去睡觉。在这段时间内,读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当我困得实在不 能在读下去的时候,这一般是显而易见的,我就会马上去睡觉。

每天早上当我的闹钟响的时候,我会把它关掉,伸一个长长的懒腰,然后坐起来。我这时候什么都不想,因为我知道,我赖在床上的时间越长,我接着再睡 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一旦闹钟响了,我就不允许我去想再睡一会的好处。即使我很想再睡一会,我通常也会立刻起床。

在坚持这个模式一段日子后,我发现我的睡眠规律逐渐变得有节奏了。如果前一天晚上我的睡眠时间不够充分,第二天晚上我自然而然地就会提前睡觉以补 充足够的睡眠。而如果我的精力非常旺盛,一点都感觉不到累,我就会睡的少一些。我的身体学会了什么时候将我叫醒,因为它知道我通常会在每天的那个时刻起 床。

这样做的一个很好的效果是,我平均每天晚上睡觉的时间减少了90分钟,但是我却感觉更轻松,我想这主要是因为我在床上的时间基本上都在睡眠中。

我得知这样一个情况,那些失眠的人都是那些明明不瞌睡却要上帘卷西风床睡觉的人。如果你不瞌睡,而且你发现自己无法立即入睡,那么立即起来,让你的头脑保 持清醒一段时间。一直等到你的体内开始分泌激素,你的意识开始变得模糊,你再去睡觉。如果你能够在你瞌睡的时候去睡觉,在一个固定的时间起床,那么你的失 眠症将会不治自愈。第一天晚上你可能要待到很晚,但是你会在上帘卷西风床之后立刻入睡。你可能会因为整晚只睡几个小时而在第二天起的太早时(相对太早)感到很累, 但是经过一天的忙碌之后,你就会想在第二天晚上早一点上帘卷西风床睡觉。经过一段时间后,你就能养成每天晚上大概都在某一个时间上帘卷西风床,并且迅速入睡的习惯。

因此如果你想成为一个起早者(或者只是想更多的控制你的睡眠模式),那么就试试这样做吧:只有当你太瞌睡而不能继续坚持下去时才去睡觉,每天早上 都在同一个固定的时间起床。

PS:关于如何成为一个起早者还有续文,介绍了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上的问题,具体的内容请参照:如何成为一个起早者(二)

如何成为一个起早者(二)

原文地址:How to Become an Early Riser - Part II

作者:Steve Pavlina

翻译:Angelived

译文地址:

http://angelived.org/2007/05/22/how-to-become-an-early-riser-part-ii/

(原作者 :上周一的那篇文章“如何成为一个起早者”显然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那篇文章收到了很多反向链接(反向链接加上回复总共213个,后来作者把评论关闭了, 否则会更多 :) ),超过这个站点上任何一篇我写过的文章。...........)

(译者:因为上一篇文章反响很大,因此作者决定再写一篇文章来讲一下更细节方面的东西)

首先,在“当你困的时候才去睡觉”这个问题上,要想做到这一点,需要你能够意识到什么时候你瞌睡了。(不知道翻译的对不对 ;) 原句按单词的组合意思是“需要你有正确的混合意识和常识” )。

如果你在睡觉前做一些很刺激的活动,你就会(译者加:因为太兴奋而)睡地更晚,并且在睡觉前感觉不到瞌睡。大学期间我经常通宵与宿舍的同学打扑 克,天亮之后我们常常会出去吃早餐。如果我要做工作、和朋友一起出去玩或者做其他很刺激的活动,我就可以容易地比平时晚些睡觉。

但是这不是我指的“你要意识到什么时候你瞌睡了”。我在这个测试中提到过“如果你不能够专心地连续读完一本书的一两页(说明你要准备去睡觉 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要等到你快要精疲力尽的时候才去睡觉。

我所指的“想睡的征兆”是指当你的头脑开始释放激素,促使你瞌睡。这和感觉到累是不同的,事实上,你只是感觉到昏昏欲睡。但是为了使你的头脑释放 激素,你需要创造一定的条件来使得它发生。这意味着你要让自己在睡之前把节奏放慢下来,我发现阅读是最棒的一个途径让你在睡之前放慢节奏。有些人说在床上 看书是个不好的习惯.......可是我从来对在床上看书没有任何问题,因为当我太瞌睡而不能阅读下去的时候,我就可以把书放下,然后马上入睡。不过如果 你喜欢的话,你也可以坐在椅子上看书。

另外一个测试你可以使用的是,问问你自己,“如果我现在去睡觉的话,我能多快入睡?”如果你认为你将需要超过15分钟的时间入睡的话,我会告诉你 继续做你手中的事情,等会在去睡觉。

一旦你设定了一个固定的时间醒来,可能会需要你通过几次实践来确定你正确的睡觉时间范围。刚开始的时候你可能会看到变动比较大,一天晚上睡的太 晚,另一天晚上睡的太早。但是最终你会找到一个感觉,你能够感觉到什么时候你去睡觉会马上睡着,并且第二天你仍然精力充沛。

为了防止你睡的过晚,给自己划定一个最晚睡觉时间,即使这时候你完全不瞌睡,无论如何你也要在那个时间上帘卷西风床睡觉。我知道我每天晚上至少需要6.5 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但是如果遇到了紧急情况,那么我可以只睡5个小时,第二天还很好,前提是我并不是每天晚上都这么做。现在我的睡眠时间最长为7.5小 时。在我开始每天早上准时醒之前,我经常每天晚上睡8到9个小时,如果有时候真的累的话,甚至睡10个小时。

如果你白天喝咖啡的话,好像这可能会打乱你的睡眠周期。因为起初的那篇文章假设你不依靠药物保持清醒,如果你喝咖啡有瘾的话,那么请先戒除你的咖 啡瘾。如果你的大脑依靠化学物质的话,那么不要指望你的睡意会在合适的时间到来。

先前那篇文章的目的在于说明如何养成早起的好习惯。因此提的建议是直接关于如何养成这个习惯的。一旦这个习惯养成了,它就可以下意识的起作用。你 可以做刺激的活动,比如说工作或者玩电动游戏,你将会知道什么时候你需要去睡觉了,即使它和以往晚上睡觉的时间不同。我说讲过的睡意测试对于养成这个习惯 非常重要,不过在养成习惯之后,精确的信号(这里指的应该是你自己能够感觉到睡意的到来)会取代它起作用。

如果真的需要的话你可以不时的睡地晚一些。如果我一直到凌晨3点才睡觉,我就不打算在第二天早上5点起床,但是我会在第二天恢复到原来的起床时 间。

我推荐你坚持每天在同一时间起床一个月,以此来养成早起的习惯。但是在这之后,你就会因为条件反射每天都在那个时间醒来,而你将很难再次入睡。我 决定在周六早上起的晚一些,所以我没有设置闹钟,但是我自动地在4点58准时醒来。然后我试图再次入睡,但是我已经清醒了,我完全无法再次入睡。哦,好 吧。一旦这个习惯被养成,那么想要准时起床就一点都不难了。这就像你知道什么时候你瞌睡了你就会去睡觉一样。

如果你有小孩的话,你必须尽量去适应它。我的两个孩子,一个5岁,另外一个只有1岁。有事他们把我从半夜吵醒——我的女儿有个习惯,她喜欢在睡床 里 “摇晃着”告诉我妻子和我关于她做的梦,或者有时仅仅想和我们聊天。我知道你的婴儿隔几个小时就醒的状况,因此如果你是这种情况的话,我给你的建议是当你 能睡的时候就睡。想让婴儿遵守“日程安排”是不大可能的 :)

如果你不能在你的闹钟响后起床的话,这好像要归咎于你缺乏自制力。如果你有足够的自制力的话,无论如何你都可以马上从被窝里跳起来的。起初的动机 会有效,但是动机可能只会持续几天。规律就好像肌肉一样,你越是经常训练它,你就越能依靠它。每个人都有它自己的一些规律(你可以控制你的呼吸么?),但 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意地去发展它。有很多方法可以养成规律——你可以看下整个六篇关于如何建立规律的系列文章(我会在之后将六篇文章中的经典部分翻译过 来,想进一步了解如何养成规律的话,你可以用抓虾或者其他的订阅工具订阅我的博客 :) )。基本上它可以归结为克服一些小的挑战,战胜了它们,并逐渐地发展成为习惯,这就好像是举重练习一样。当你的自制力逐渐变强,像在某个特定的时间起床这 样的挑战将最终变得那么简单。但是如果你的自制力衰退的话,那么它就好像是一个几乎不可逾越的障碍一样。

为什么要早起?

我要说主要的原因的是你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做比睡觉更有趣(译者:我认为是“更有意义” :) )的事情。

再提一次,我已经从每周节省出10到15个小时来做这些事情了。这些额外的时间效率是非常明显的。到上午6点半之前,我已经做完了锻炼,冲了个 澡,吃了早饭,我已经在我的办公桌前准备去工作。我可以每天挤出不少时间来做一些富有成效的工作,并且我通常在下午5点之前完成了一天的工作(那包括私人 的 “工作” 比如说发邮件,支付帐单,去幼儿园接我的女儿,等等)。这给了我每晚5到6个小时的自由时间来关心家人、参加休闲活动、主持节目、阅读、写日记等等。而最 重要的是,我在这段时间中依然精力充沛。抽出时间来做那些所有对我重要的事情会使我感到非常平衡,放松和乐观。

想一想你可以利用空闲的时间来做些什么。即使每天多余出30分钟也足够你每天进行身体锻炼,读书,维护一个博客,冥想,煮健康的饭菜,学习一门乐 器等等。积小成多,即使每天一段很短的时间经过一年的积累也将会变得巨大,每天多余出30分钟一年就是182.5个小时。这可比一个月的工作时间还要长 (按每星期工作40个小时)。如果你能每天节省60分钟的话,一年你能节省的时间就会翻倍,如果你能每天节省90分钟的话,那么它就会变成三倍。对我来 说,我每天大概能够节省90分钟的时间。那就是说我每工作十年,就相当于其他人工作十一年。我可以用那一年的时间来精力充沛地做以前我没有时间做的事情, 这是多么美妙! :)

Posted in 生活 | Tagged | Leave a comment

ZT: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的成功是非常偶然的

怕丢了,怕被和谐,转来吧。

马国川 & 李泽厚
采访时间:2011年8月17日下午 采访地点:北京东城区李泽厚寓所

  马国川: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近年来对于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的评价呈现出多元化的局面。下个月将迎来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一百周年,作为一个思想家,您对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有何评价?

  李泽厚:很简单,如果没有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中国可能会通过渐进改良的方式实现社会的转型。在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之前,清政府已经在进行改革。比如,那时制订的法律,在今天看也是很超前的。

  马国川:当时确实制定了许多法律,甚至新闻法都有了。1906-1908年,清廷相继颁布了《大清印刷物专律》、《报章应守规则》、1907年颁布了《报馆暂行条规》、《大清报律》,构成了比较完备的新闻法律体系。

  李泽厚:这些法律明确赋予国民以言帘卷西风论出版自由的权利,相当不错。另外,很多主要省份都有了咨议局,议会已经成型。各地立宪派已经大体长成,许多新的制度、机构、规则也在不断建立、筹划和实行。

  马国川:问题是,为什么改革被革莫道不消魂命取代了呢?

  李泽厚:清朝准备立宪,原来设为九年,大家觉得太长了,后来改成五年,革莫道不消魂命党还是认为太长。遗憾的是,就在这期间,也就是在1908年,慈禧死掉了。如果她早死十年就好了,戊戌变法就成功了;如果她晚死十年也好了,就不会有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了。

  为什么呢?因为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的成功是非常偶然的。武昌起义后,清廷派袁世凯去镇瑞脑消金兽压起义军。北洋军队把汉口、汉阳打下来后,袁世凯就按兵不动,开始和清廷讨价还价。假如慈禧在世,袁世凯根本就不敢这样做。慈禧有权谋,能够统帅、控制比袁世凯的权势大得多的曾国藩、李鸿章等人,在慈禧面前,袁世凯是非常畏惧的,根本不敢心存异想。所以,如果慈禧活着,即使发生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很快就会被慈禧压下去的。

  马国川:在您看来,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能够成功是非常偶然的。

  李泽厚:非常偶然。

  马国川:我自己可能是受到一些宣传的影响,所以总觉得,包括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在内的革莫道不消魂命运动,如果仅仅归结于一些历史偶然性的话,似乎有些不妥。比如,我很难理解,太平天国搞了那么长时间也没有成功,可是到辛亥年间,为什么一夜之间一个庞大的封建王朝就分崩离析了呢?

  李泽厚:其实,太平天国也有成功的可能。假设当年洪秀全打下南京后不是急于称帝,而是直取北京,就可能改朝换代。但是,洪秀全定都南京,杨秀清也不再亲自带兵打仗,派两个部下北上,援兵也接济不上,北上部队被消灭了。这两个错误是致命的,再加上内讧,北王韦昌辉杀了杨秀清东王府两万人,那都是不得了的人物。从此,太平天国就走向了末路。

  马国川:但是到辛亥的时候,为什么偶然事件能够打垮清廷呢?

  李泽厚:那时人心已经完全丧失了。不管哪个党派,哪个利益集团,都觉得清廷不行了。就像在1948年前后,蒋介石、包括他的高级军官都感觉不行了,军心已经涣散了。辛亥时更是如此,所以一场武昌起义就摧枯拉朽一般地打垮了清王朝。

  我不赞成金观涛的“历史超稳定结构”学说。他们认为所有历史都是必然的,“文化大革莫道不消魂命”也是必然的。不对,如果没有毛泽东会有“文化大革莫道不消魂命”吗?没有秦始皇中国会统一吗?不一定,世界上也没有那么多必然的事情。历史就是这样的,有时候一两个人就可以决定历史。特别是在军事、政治上,偶然性很大。

  马国川:那么,在您看来,什么是必然的呢?

  李泽厚:只有经济发展是必然的。当然,经济也有倒退的时候。经济倒退,不如几十年前,历史上有这个情况。

  整体来说呢,还是思想的变化更大一些,政治、军事的不确定应该是最多的。所以,一部中国历史、一部中国政治史就是帝王将相史,有些人很不平,主张应该是平民老百姓的历史。其实不对,因为就是这些政治人物对历史进程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对于那种把什么都推到文化上的说法,我极不赞成。文化人人有责,但政治是政治家的责任,搞出一个坏政府,甚至导致天下大乱,政治家有最大的责任。

  在改革中,一定要保证政府的稳定

  马国川:我有一点疑问向您请教。如果慈禧早死十年的话,戊戌变法可能成功,这一点我赞成。但是,慈禧晚死十年会造成什么局面?我觉得恐怕难说,难道中国真的会走上渐进改革的道路吗?

  李泽厚: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我这样说是有充分根据的。我本来是搞近代思想史的,我研究过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写过关于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的文章,在写文章的时候看过很多材料。

  慈禧死后,清廷搞皇室内阁,是非常愚蠢的。慈禧太后不会干这种蠢事,她在世时是重用汉人的。重用李鸿章,重用张之洞,谈判都是让李鸿章出马。慈禧太后也不会推出“铁路国有化”,引起保路风潮。

  马国川:所谓“铁路国有化”,其实就是“国进民退”。它导致四川发生保路运动,湖北兵力被调进四川,武昌起义时湖北兵力空虚,这是革莫道不消魂命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李泽厚:所以,一个最高领佳节又重阳导人的能力、智慧是非常重要的。

  马国川:慈禧可能不会做许多蠢事,可是她的改革底线也是有限的,能够设想她交出权力吗?

  李泽厚:只要给予充足时间,变化就会发生。慈禧废科举是不得了的事情,谁也不敢做,她做了。废科举,斩断了一切士大夫的传统道路,等于斩断了皇权制度的基础啊。她能够做出这等大事,还有什么不可设想的呢?那真是向世界看齐啊。

  马国川:但是当改革涉及到她自己的利益的时候……

  李泽厚:只要保证她的利益,可以慢慢来,她搞开明专人比黄花瘦制也可以。在和革莫道不消魂命党论战时,梁启超提出“开明专人比黄花瘦制”,是有道理的。在改革中,一定要保证政府的稳定。慈禧死后,一帮子蠢材搞“皇族内阁”,马上让革莫道不消魂命党钻了空子,搞坏了。如果慈禧在世,不会推出“皇族内阁”,这是非常愚蠢的事情。但历史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只有三五十年,三五十年等于一瞬间,机会很容易就错失掉了。

  马国川:如果慈禧还活着,好,给她十年时间,总之她是要死的,一旦她死掉之后呢?

  李泽厚:她的继任者权威递减,慢慢的权力就可以更快让出来。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之后,皇室提出,只要保证我们的安全,不搬出紫禁城,其他的都给你们。根本没有动什么武器,一个王朝就瓦解了。

  马国川:但是,在慈禧死后,清王朝已经岌岌可危、朝不保夕了,为什么就不能搞革莫道不消魂命加速其垮台,而要维持一个眼看着要垮了的政府呢?

  李泽厚:一个要垮的政府也比没有政府强,无政府是最可怕的,因为任何人可以干任何事情。一个国家没有一个最高权威,任何地方军阀、任何个体都可以为所欲为,社会就会重新陷入野蛮杀戮的“丛林状态”。就是任何人可以杀任何人。清政府垮台以后,尤其是袁世凯去世后,中国不就是陷入了长期的军阀混战了吗?

  马国川: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开启了以后的几十年革莫道不消魂命。

  李泽厚:对,不断地革莫道不消魂命。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的胜利是一个偶然性事件,之后形成了很强的历史惯性。不要以为清政府是一个力量非常小的体制,它在人心中还是有很大作用的。以中国之大,人口之多,观念差异之大,各种利益的冲突、各种情况的不均衡等等,要重新建立一种统一的公认的权威、体制,谈何容易!清政府被打人比黄花瘦倒以后,人们就无所适从了。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开始不久,就开始滥杀人了,谁军权在握,想杀人就杀人。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二次革莫道不消魂命、国内大革莫道不消魂命,前后搞了六七十年。有大量资料证明,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后的中国,并没有加速现代化,而是相反。

  马国川: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从反面证明了,实际上改良比革莫道不消魂命要好?所以您对一生坚持维新改良的康有为的评价还是蛮高的。

  李泽厚:对,革莫道不消魂命党当时骂保守,连他的学生梁启超都开始倾向革莫道不消魂命了,只有康有为依旧坚持改良思想。谁也没有想到,光绪和慈禧一天死掉了。如果不是这样,慈禧死后,光绪亲政,康有为就很有希望了。所以光绪之死,是对康有为的最大打击。现在对梁启超、严复、章太炎都评价很高,对康有为的评价很不够,很不公平。历史会越来越清楚。

  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留下的主要是思想上的意义

  马国川:其实这些年已经开始在变化了。比如说,现在大家对清末的宪有暗香盈袖政运动的评价越来越高了。

  李泽厚:我对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的评价很低。

  但是,我也要强调一下,也不是说革莫道不消魂命没有带来一点好处。革莫道不消魂命至少带来了平等的观念,带来了社会正义的观念。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也好,毛泽东的革莫道不消魂命也好,至少强化了平等、正义的社会观念。所以,革莫道不消魂命也不是完全坏的事情,主要是代价太大了。

  马国川:您主要看是从代价的角度来评价革莫道不消魂命。

  李泽厚:如果不革莫道不消魂命,社会本身可以更好。法莫道不消魂国大革莫道不消魂命那么多年,结果让英国跑到前面去了,因为英国政权稳定,建立了比法莫道不消魂国更稳定、巩固和适应性强的政治体系和制度,发展更平稳。但是因为没有经过革莫道不消魂命,英国人的等级观念很强。

  马国川:在欧洲,法莫道不消魂国和英国是两个典型国家,走的是完全不同的道路;在亚洲,中国和日本的道路选择也是明显不同的。

  李泽厚:平等、正义的社会观念,中国现在还是贯彻得比日本要好。这是拜革莫道不消魂命之赐。在中国,平等、正义的社会观念比较广泛地被大家接受,认为这是对的。从前,梅兰芳等戏剧名流,即使名声再大也是“下九流”。1949年之后,他们的社会地位改变了,成为人民艺术家。你看在印度,到现在许多人仍然认为,人生来就应该是不平等的,有些人生来就是贱民,低人一等。所以说,革莫道不消魂命也是有好处的,不可一笔抹杀。

  马国川:上世纪的中国,一味地提倡革莫道不消魂命,肯定革莫道不消魂命,歌颂革莫道不消魂命。而现在有另外一种倾向,就是完全否定革莫道不消魂命,认为革莫道不消魂命就是群氓的盲目运动。

  李泽厚:不对,如果这样的话,革莫道不消魂命党根本不可能取得天下。我既反对把革莫道不消魂命神圣化,也反对完全否定革莫道不消魂命。

  现在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很多人都是情绪左右自己的判断。不管是对现实问题,还是历史问题,都带有情绪,尤其是以对现实的情绪来研究历史问题,这是得不到真正的客观真理的。我们要理智地、冷静地、客观地对待历史和现实。不能因为今天的问题而否定历史,也不能因为历史而无视现实的问题。

  马国川:您在八十年代讲“救亡与启蒙的双重变奏”,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时,革莫道不消魂命和改良的竞争局面,是否也是“双重变奏”的一部分呢?

  李泽厚:二者是不同的。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主要是政治上,我所讲的启蒙不完全是政治上的。启蒙讲个体的自由、个性的解放,和政治不是直接相关的。“救亡与启蒙的双重变奏”虽然我是从辛亥讲起的,但展开是从“五四”讲的。

  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确实也有救亡和启蒙的问题。当时,革莫道不消魂命党认为清政府出卖汉人,已经是帝国主义的走狗了,要救中国必须把清政府推翻。这就是救亡。陈天华的《猛回头》呼唤的就是救亡,压倒了邹容《革莫道不消魂命军》的启蒙。结果,名义上建立了民瑞脑消金兽主共和国,但并无意义,各方面比过去还糟。袁世凯不也想做皇帝吗?因此“五四”才大讲启蒙,但后来又被救亡所压倒了。

  马国川:中华民瑞脑消金兽国这种体制的建立,就是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的产物。我记得鲁迅先生说过,“只要中华民瑞脑消金兽国存在一天,就是他(孙中山)的丰碑。”

  李泽厚: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留下的主要是思想上的意义。遗憾的是,民瑞脑消金兽主共和的思想始终没有落实下去,没有成为政治制度。如果能够落实成为制度就好了,那就有宪有暗香盈袖政了。

  马国川:为什么没有落实成为制度呢?

  李泽厚:因为没有建立新制度的基础。没有经济基础,也没有政治势力的基础。所以张謇说过,革莫道不消魂命成功了,革莫道不消魂命党就没有了。思想是留下了,这是思想史上的一个花朵。革莫道不消魂命思想有它的伦理学价值。

  马国川:革莫道不消魂命思想的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

  李泽厚:就是说,坏的东西一定要推翻。社会总是需要一种批判的力量。任何一个好的社会,激进的批判力量作为思想表达,都是应该允许的。

  马国川:您对于革莫道不消魂命思想、革莫道不消魂命理想,主要是从思想的角度上来加以肯定。

  李泽厚:要笔的自由,不要枪的自由。笔的自由包括百家争鸣、互相争论。百家争鸣好久不讲了。

  马国川:笔的自由就是革莫道不消魂命理想、革莫道不消魂命思想。枪的自由那就是革莫道不消魂命暴力、杀戮专人比黄花瘦制。

  李泽厚:你理解的很正确。

  要告别辛亥革莫道不消魂

  马国川:您在早年写的一篇文章里面讲到,中国近代以来的六代知识分子,第一代就是辛亥一代。您对那一代知识分子怎么评价?

  李泽厚:这一代时间跨度比较长,从康有为到鲁迅都是,康有为是旧时的知识分子,鲁迅后来就是所谓的第二代了。但是,第二代知识分子基本上都参与了第一代的活动,像鲁迅在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之前就跟那些革莫道不消魂命党在一起。第一代知识分子参加革莫道不消魂命的时候,好多人还是老先生。像章太炎为什么那么出名?因为他的旧学功底深厚,这样的人也参加革莫道不消魂命,号召力、影响力当然很大。第一代知识分子是新旧交替的一代。那是非常新的时代,可是大部分知识分子还是旧的,有的还是举人、进士、翰林,像蔡元培。

  到“五四”这一代就转过来了,因为代表旧势力的王朝已经垮掉了。

  马国川:五四一代就是新的东西占主流了。但是随着时代的转变,激进的思想开始增多。

  李泽厚:是啊,到第三代知识分子,就是大革莫道不消魂命的一代了。其实,第一代就开始激进,孙中山就是第一代知识分子。

  马国川:激进的思想越来越成为一个主流,这种激进也是有它的合理性的。二十世纪里,中国差不多有四分之三的时间都是在革莫道不消魂命。

  李泽厚:而且革莫道不消魂命成为一个神圣的口号,革莫道不消魂命就是好的。在以前,中国最大的犯罪就是“反革莫道不消魂命”,反革莫道不消魂命一定是最坏的。革莫道不消魂命被神圣化了。其实,革莫道不消魂命不是那么神圣的。我们现在反对革莫道不消魂命,就是反对神圣化“革莫道不消魂命”。我提出的“告别革莫道不消魂命”,就是要告别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

  马国川:有些人批评说,80年代您是思想启蒙的导师,而后来您越来越趋于保守了。您提出“告别革莫道不消魂命”,在有些人看来,就成为了一个守旧者。

  李泽厚:我本人是革莫道不消魂命的参加者,我有资格“告别革莫道不消魂命”。四十年代我在湖南参加学生运动,是冒着生命危险的。在军警林立戒备森严中,我曾经把鞋底纳起来里面夹着的是油印的毛泽东的文告。万一被人怀疑抓起来,命都可能保不住了。所以我曾经对我的学生说,不怕死有什么了不起,我就不怕死。

  马国川:当年您参加革莫道不消魂命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被某些人鼓动和 ** 的。

  李泽厚:我是自己选择的,我的基本理论都是自觉选定,不是别人灌输的。我是比较顽固的。我有很多观点,现在还是认为不需要改变。

  马克思的理论信徒很多,真正得到马克思思想的是社会民瑞脑消金兽主党,伯恩斯坦们所讲的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但是他们一开始就被排出去了。所以中国接触的不是马克思主义,是马列主义。不过,尽管被人骂,直到现在我还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前提。经济基础是最重要的,经济是前提,但不是经济决定一切。我提出社会发展的四顺序:经济发展,个人自由,社会正义,政治民瑞脑消金兽主。这被一些人骂得一塌糊涂。我在美国和一些大学者争论,他们批评我是“经济决定论”。因为我把政治民瑞脑消金兽主摆在最后面,把经济发展摆在第一条。我认为,其他是软道理,只有经济发展是硬道理。这是马克思的影响,谁也改变不了我。

  马国川:对于马克思的革莫道不消魂命理论,您有了新的认识。

  李泽厚:是的,对革莫道不消魂命的认识,我的确改变了。当年我崇拜的是激情和理想,抱着建设一个真正的民瑞脑消金兽主新中国的信念。真正对革莫道不消魂命的动摇是在“文瑞脑消金兽革”期间,“文瑞脑消金兽革”时候我对革莫道不消魂命的信念彻底动摇了。我发现,“文瑞脑消金兽革”不就是法莫道不消魂国大革莫道不消魂命吗?为什么一定要革莫道不消魂命呢?革莫道不消魂命为什么一定就是好的、就是正确的呢?于是开始了对革莫道不消魂命的怀疑。

  马国川:实际上,您对革莫道不消魂命的怀疑是在文瑞脑消金兽革期间完成的,到世纪末提出“告别革莫道不消魂命”。

  李泽厚:在八十年代后期我也讲过类似的意思。那是在广州,我说:辛亥革莫道不消魂命不一定成功,戊戌变法不一定失败。当时有报纸登出来了。到1995年正式提出“告别革莫道不消魂命”,并不是偶然出来的,不是随便讲这么一句。

  马国川:那本书是1995年出版的,世纪末,正好是对20世纪的一个回顾。

  李泽厚:那本书的副标题就是“回顾20世纪”。《告别革莫道不消魂命》这个标题是我起的,原来的标题不是。我记得那天开车回去,在路上突然想起刘再复有一本书叫做《放逐诸神》,两个书名正好做个对仗。

  马国川:对今天的中国来说,您的“告别革莫道不消魂命”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现在主流仍然在鼓吹革莫道不消魂命是神圣的。

  李泽厚:国内外都有人批判我的观点。有些人根本没看书,有些人是没有看懂。有些人说,共人比黄花瘦产党是靠革莫道不消魂命起家的,你反对革莫道不消魂命就是反对共人比黄花瘦产党。这其实没有什么道理。如果现在再发生革莫道不消魂命,是革谁的命?我认为,再革莫道不消魂命更麻烦,现在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取代现在的执政党。我还是坚信,有政府比没有政府要好得多。最坏的政府也比没有政府好,长期的无政府状态是最可怕的。20年前我就说了这话。

  有些人反对我的“告别革莫道不消魂命”,我就反问,现在革莫道不消魂命怎么“革”法?上山打游击、城市大暴有暗香盈袖动,还是哄抢企业家的财产?这样革莫道不消魂命就会成功?不,我看会彻底失败。

  马国川:我同意您的看法。但总觉得您这种理性的冷静,有冰冷的感觉。
  李泽厚:情感上难以接受吧?理性和情绪比较,理性比较可靠,情绪是最不可靠的。80年代末就是如此。当时我就批评“激情有余,理性不足”,其实是针对当时的,这有文可查,可惜没人注意。当时的人们有两个问题,一是情绪左右思想,二是缺乏具体思维。要革莫道不消魂命却不想如何具体革,也讲不出来,结果是空洞的口号,只有发泄情绪的意义。应该吸取历史的教训。

  有人说,革莫道不消魂命容易,改良却难。革莫道不消魂命其实并不容易,而改良则的确更难。梁启超当年是为了改良而讲革莫道不消魂命,今天我讲告别革莫道不消魂命是为了能够慢慢改良,现在革莫道不消魂命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关键就是怎么样推动执政者进一步改革。我还是注重经济力量的影响和推动,现在就应该大声疾呼落实“非公经济三十六条”,让民营经济有一个大发展,使得官半夜凉初透员不得不改革。以经济发展推动政治制度逐步地改变,比较可靠。同时,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也尽力而为。如果这样,还是很有希望的。

来源: 《信睿》第六期

Posted in 转帖 | Tagged | Leave a comment

今天考设施有没过,妈逼的

虽然非常的沮丧,但是我仿佛觉悟了啊。

回忆,从大学开始,我一共挂科两次,分别在高等数学下册和财务管理上,问题不是这两科难学不难学,关键的一点是:他们要是早上第一节课!!

然后毕业了开始工作,靠老爹帮忙之前,本来我是有很多次面试的,但是因为起不来,错过很多,后来干脆就不愿意投简历了,招聘会也是,懒得去。

再后来,也就是今年8月初了,海丰国际的面试没成功,虽然他们也没有要求要早去,但是我睡到中午才起床,然后急急忙忙赶去面试,忘记带了简历,忘了换身正经的衣服,所以最后都失败了。

所以,归根结底,我还要面对的问题就是早起,要早起呢,就要早睡么?早睡太难了,现在换到锦海捷亚以后下班更晚了,晚上更没有时间了,况且我还有胖鱼网的博客要写,每天晚上都有很多事情要处理,想早睡很难,那么,能不能提高办事效率,提高睡眠效率,不,不是能不能了,我一定要想办法早起,而且不能耽误晚上的时间,让时间充分利用起来!

看看下面这篇来自百度知道的怎样快速睡眠:

有关医学专家总结了一套“助眠14法”,只要从现在做起,即可帮你重返梦乡。
(1)早上在晨光中散步,会缩短睡眠周期,使你晚上上帘卷西风床之后容易入睡。因为阳光的照射会使大脑里的松果体早一些分泌退黑素,强烈的人造光也有同样的效果。相反,如果发觉你晚上入睡太早,不妨在下午或傍晚多接受些阳光照射。这会延长你的睡眠周期,推迟入睡时间。
(2)锻炼能缩短你的睡眠周期。如果你是一个夜间型的人,你的思维通常在午夜以后变得活跃。然而,当骑了一整天的自行车后,你的睡眠周期会缩短,夜间早点上帘卷西风床睡觉,一定睡得更香,第二天起得也很早。
(3)在夜晚适当升高体温,会有利于睡眠。进行至少15分钟的桑拿浴或热水浴,都可以达到这种效果。
(4)白天睡觉不宜超过一小时,也不宜在下午四点钟以后睡觉,否则到了晚上就没有困倦感。
(5)含有咖啡因的各种食品和饮料,如巧克力、咖啡、茶等,最好避免在晚饭后使用,因为咖啡因会兴奋大脑而引起失眠。
(6)晚上少喝水,饮水过多会使整个夜晚上厕所次数增多,从而影响睡眠。
(7)在上帘卷西风床一小时之前,停止强脑力活动,可看一些简易读本或喜剧电视片,使大脑轻松一下。你也可以考虑处理一些琐碎的家庭杂务等,然后洗漱上帘卷西风床。
( 8) 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镁、钙、复合维生素B等,可使睡眠更好些。
(9)等困了才上帘卷西风床。床只用来睡觉,不要在床上看电视、吃东西、看书或玩耍。如果上帘卷西风床15分钟后仍不能人睡,干脆下床来读一些轻松的书,不要躺在那里翻来覆去。呆在床上,只会让你把床和失眠联系起来。
(10)安装一个隔音的窗户,挂上厚厚的窗帘,保证卧室是完全隔音的。
(11)如果早上的阳光能进入你的卧室,睡觉时可考虑戴上眼罩。
(12)除非有要紧的事,晚上最好关掉电话,早上再打开,以免在午夜或清晨被意外电话声干扰。
(13)尝试一下放松的办法,有很多种可供你选择,如肌肉放松法、功能反馈疗法、瑜珈功等。这里介绍一种对许多人都有效的办法:
①上帘卷西风床以后,仰卧在床上,先晃动、放松一条腿,进行几次慢速的腹式深呼吸;放松另一条腿,再进行几次使你更放松的呼吸。
②接着放松你的手臂、肩和颈部,再放松你的面部肌肉,尤其是眼和嘴的肌肉。记住每放松一次肌肉群就深呼吸一次,在不知不觉中,你就进入了梦乡。
(14)每天早晨在同一时间起床,以便使你形成固定的睡眠规律。


连接: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9142310.html

Posted in 个人日记 | Leave a comment

好久没有在这里码字了,yo2居然已经归属blogcn了

2011年9月15日,重新开始写自己的博客。

over

豆瓣验证码:doubanclaimde18a08c0abb0ef4

Posted in 个人日记 | Leave a comment

试听:Dead By Sunrise - [Out Of Ashes]专辑

Linkin Park 再拆分 原金属主唱克瑞斯单独另组了一个乐队,今年10月刚发的新专辑《Out Of Ashes》。

cover

简介 · · · · · ·
  Dead By Sunrise是Linkin Park的主唱Chester Bennington,Julien-K的Ryan Shuck和Amir Derakh组成的一个Side Project乐队,其它成员还包括Brandon Belsky,Elias Andra和Anthony Valcic。首张专辑Out Of Ashes将于9月30日在日本发行,随后10月13日在全球上市。

曲目 · · · · · ·
  1. Fire
  2. Crawl Back In
  3. Too Late
  4. Inside Of Me
  5. Let Down
  6. Give Me Your Love
  7. My Suffering
  8. Condemned
  9. Into You
  10. End Of The World
  11. Walking In Circles
  12. In The Darkness
  13. Morning After (Bonus Track)

试听曲: 2. Crawl Back In

Posted in 80759 | Leave a comment

WORD 怎样 自动生成目录

微软WORD这个软件大家都很熟悉,但有不少功能我们并没有用到,其中不乏非常实用的。今儿个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用WORD自动生成目录。这对那些用WORD写书,写论文的朋友很有帮助。

  优点:用WORD根据文章的章节自动生成目录不但快捷,而且阅读查找内容时也很方便,只是按住Ctrl点击目录中的某一章节就会直接跳转到该页,更重要的是便于今后修改,因为写完的文章难免多次修改,增加或删减内容。倘若用手工给目录标页,中间内容一改,后面页码全要改是一件很让人头痛的事情。应该自动生成的目录,你可以任意修改文章内容,最后更新一下目录就会重新把目录对应到相应的页码上去。

  步骤:(以下内容在WORD2003中操作,其它版本WORD略有差别,但大同小异。)

1

  1.在[格式]中选[样式与格式]

11

2.出现右边的一条“样式格式”栏,这里面主要就是用到标题1,标题2,标题3。把标题1,标题2,标题3分别应用到文中各个章节的标题上。例如:文中的“第一章 制冷概论”我们就需要用标题1定义。而“1.1制冷技术的发展历史”就用标题2定义。如果有1.1.1×××那就用标题3来定义。

13

 3.当然标题1,标题2,标题3的属性(如字体大小,居中,加粗,等等)可以自行修改的。修改方法:右键点击“标题1”选“修改”,会弹出修改菜单,您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自行修改。

14

15

  4.用标题1,2,3分别去定义文中的每一章节。定义时很方便,只要把光标点到“第一章 制冷概论”上,然后用鼠标左键点一下右边的标题1,就定义好了;同样方法用标题2,3定义1.1;1.1.1;依此类推,第二章,第三章也这样定义,直到全文节尾。

16

 5.当都定义好后,我们就可以生成目录了。把光标移到文章最开头你要插入目录的空白位置,选[插入]--[引用]--[索引和目录]

17

 6.选第二个选项卡[目录],然后点右下的确定。就OK了。

18

上图就是自动生成的目录

19

 7.当你重新修改文章内容后,你需要更新一下目录,方法是:在目录区域内,点右键,选[更新域]

110

 8.当选[更新域]后,会出现上图的选框,选第二个“更新整个目录”点确定。就OK了。

  好了,使用Word自动生成目录的操作大致上就是如我上面所述,您学会了吗?

Posted in 80759 | Leave a comment

Opera全屏模式显示标签栏和主工具栏,滚动条


Opera默认情况下在全屏的时候只显示当前窗口,这在多标签浏览的时候会给用户造成不便,能不能像Firefox那样在全屏的时候还可以显示地址栏和标签栏?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在Opera下实现起来比Firefox更自由和方便。

我对Opera全屏模式的定制思路是这样的:全屏状态默认显示标签栏,不显示其它栏目,定义热键以打开地址输入对话框和web搜索对话框,定义热键用于隐藏、激活标签栏。

在“首选项”中的“高级”标签里的“快捷键”项中,点击右边的“编辑”按钮,搜索“F11”,找到后修改“Enter fullscreen | Leave fullscreen”为“Enter fullscreen & View page bar, 4 | Leave fullscreen”,保存。

如果希望出现地址栏,就添加“View address bar,2”;主工具栏就是:“View main bar,2” ; 状态栏对应的是“View statusbar,4” 至于滚动条目前我尝试最成功的是 & show scroll 大家可以试试,这些链接起来时这样写的:Enter fullscreen & View page bar, 4 &View address bar,2 &View main bar,2 & & show scroll 中间的&旁边的空格可加可不加,要求不严格。其中,逗号后面的数字表示该栏出现在屏幕的位置,“1”=左,“2”=上,“3”=右,“4”=下。前面的“&”符号表示附加命令。

上面这些在我的opera 10.10中测试通过。

搜索“show web search”,如果能找到,则记住或修改其快捷键,如果没有找到则新建一个快捷键项,先定义其快捷键,如我定义的是“F10 ctrl”,然后在快捷键对应的命令项里填上“Show Web Search”。这样无论在正常还是全屏状态,只要按下CTRL+F10就会弹出网络搜索输入框。

搜索“Go to page”,同样定义其热键。

新建一个快捷键,如我定义的是“F2 ctrl”,对应的命令为“Set alignment, “pagebar”, 6 | Set alignment, “pagebar”, 0”。

本人的opera全屏效果如下:

1

Posted in 电脑应用 | Leave a comment

用浏览器还是用书签?!

我现在被这个问题困扰了,目前的主力浏览器是遨游+opera 其实我是O粉,不过opera不能用淘宝买东西,这个完全没法讲究的事,别的都还好谁,但是opera得书签功能的确没有遨游这么友好,所以我用遨游作为备用浏览器.... 可以说之所以用遨游完全是因为我那几百个书签,但是遨游总是假死,这个问题我看在遨游倒闭前是不可能完全解决了..囧 我现在想的是下一步该换谁替代遨游.....很难做出选择,真的.....目前问题其实很简单:1.opera的书签不友好,2 opera支付宝用不了 3 找个浏览器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但是要用的舒心..... sigh 我是用浏览器还是用书签啊.....

Posted in 个人日记 | Leave a comment

Once (Soundtrack)

once

离别过后,音乐继续 关于《Once》的原声大碟:

 与其说这是部电影,倒不如说这是个大型的MV;与其说这是张配合电影的原声倒不如说它是纯粹的民谣专辑。虽说卖花女与卖唱男的故事略显老套,但音乐电影这一形式着实新颖。片中不间断的悦耳音乐伴着温情自然的电影氛围,展示了爱尔兰人独有的文艺风情。
 乐器行里,男孩与女孩共同演奏的Falling Slowly在两人暧昧的温度下总流露款款深情。If You Want Me更是大家的心水之曲,Marke ta Irglova(饰女孩)柔软唯美的嗓音在鼓点的铺成下自由穿行,钻进你我的心里,彻底攻陷我们的听觉软肋。男孩即兴弹唱Broken Hearted Hoover Fixer Sucker Guy,轻松幽默,无奈又淡然。两人的距离因此拉近了一步。Glen Hansard(饰男孩)嗓音独特,When Your Minds Made Up温柔低沉,Trying to Pull Myself Away英伦摇滚气息浓郁,Say It to Me Now爆发时富有张力,Lies难舍的忧郁。Marketa Irglova在The Hill呢喃低语,提琴拉动你我的心弦,我们的女主角唱着唱着不禁感伤落泪。
  
  萍水相逢的爱情终究无果,Once道出了曾经拥有的美好,Marketa的高音部分依然动人,Glen的声线依然纠结。"Part of me has Died......"尽管如此,我们的生活不得不继续。
  
  两个职业歌手轻松自由地出演了这部家庭拍摄意味的电影,正是这种亲近博得了很多人的心。影片中男女主角都具有活跃的创作灵感,不过《曾经》中没有一首是真正为此片谱写的原创歌曲。导演约翰*卡尼 (John Carney)原是爱尔兰著名乐队The Frames的第一任贝司手,而男主角Glen Hansard则是时至今日 The Frames铁打不动的实力主唱。Marketa Irglova则是捷克年轻才女,身兼钢琴家与唱作人。
  
  看完这部音乐成分多达60%的电影,我想说的是,一定得听听这张原声专辑。你会收获良多。

下面放出的是 Original SoundTrack:



Reehon一起在友播听歌吧!

Posted in 音乐 | Leave a comment

The Offspring.-.[Rise and Fall, Rage and Grace (2008)].专辑

Rise and Fall, Rage and Grace

The Offspring.-.[Rise and Fall, Rage and Grace (200 8) ].专辑

专辑中文名: Rise and Fall, Rage and Grace

歌手: The Offspring

发行时间: 2008年06月17日
地区: 美国
语言: 英语

朋友小铭推荐的专辑,很不错的punk乐队,下面放出整张专辑的试听:



Reehon一起在友播听歌吧!

Posted in 音乐 | Tagged | Leave a comment